close

猴子理論


把五隻猴子關在一個籠子裡,籠子上頭有一串香蕉。


實驗人員裝了一個自動裝置,若是偵測到有猴子要去拿香蕉,馬上就會有水噴向籠子,這五隻猴子馬上會被淋濕。


 


首先有隻猴子想去拿香蕉,馬上水噴出來


每隻猴子都淋濕了,每隻猴子都去嘗試了,發現都是如此


於是猴子們達到一個共識:不要去拿香蕉!因為有水會噴出來!


 


後來實驗人員把其中的一隻猴子換掉,換一隻新猴子(稱為A猴子)關到籠子裡


這隻A猴子看到香蕉,馬上就想要去拿,結果被其他四肢就猴子海K了一頓


因為其他四隻猴子認為新猴子會害他們被水淋到,所以制止這新猴子去拿香蕉


這新猴子嘗試了幾次,被打的滿頭包,還是沒有拿到香蕉,當然這五隻猴子就沒有被水噴到


 


後來實驗人員再把一隻舊猴子換掉,換另外一隻新猴子(稱為B猴子)關到籠子裡,


這隻B猴子看到香蕉,當然也是馬上要去拿,結果也是被其他猴子K了一頓


那隻A猴子打的特別用力(這叫老兵欺負新兵)


B猴子是了幾次總是被打的很慘,只好作罷~


 


後來慢慢的一隻一隻的所有的舊猴子都換成了新猴子


大家都不敢去動那香蕉,但是他們都不知道為什麼,只知道去動香蕉會被扁


~就是傳統的由來


 


當你接受某種環境的制約而失去反省及思考能力時


將永遠不會有新的解決方法


個人的能力將成為負成長


長此以往將成為巢臼


也就會變成 〝不長進〞


 


 


【背猴子理論】


《背猴子理論》是時間管理裡『授權』的觀念,「猴子」就是指工作的「下一步」動作,大意是說,員工老是把問題丟給主管想辦法,如果這時候你回答說:「我想想看,等我決定了以後,再告訴你」。這時候「猴子」就會跳到你的背,換你背著來養了。如果你說:「我們一起來想想看,東西你先拿回去研究,我再約您來談談。」這時候,「猴子」的兩隻腳分別在你跟員工之間跨著。


 


但是如果你說:「我建議你再回去研究清楚,可能有幾個考量


點你沒想清楚,回去整理完後再來找我,我們約明天下午碰面,你再跟我報告你有什麼新想法。」太好了! 「猴子」露出無辜的眼神,還是只能待在員工的背上,讓他帶回家去繼續養。


 


       當個主管如果不會授權,你就會發現你身上背了N隻猴子,每隻猴子都歸你養,每天光為了養這些不斷生出來的猴子,就夠你累個半死了。倘若每隻猴子都有合適的主人來負責照顧他,那每隻都會養的很健康,工作當然都能順利歸展。


 


 


----------------------------------------------------------------------------


 


這是今天早禱同仁分享的文章


可能同仁的背景跟我們不同,他是企管出身


所以喜歡與大家分享管理方面的文章


我自己倒是蠻喜歡這方面的文章


一直覺得每一個專業都應該多學習其他的事務


而不該侷限於自己的領域


 


我對於第一篇所謂的傳統


倒是有著很深刻的感受


我想 挑戰傳統是需要勇氣的


很多時候甚至要對抗所有人的"畏懼"    而那很困難!!!


對多數人來說,傳統是不可變動,擔心大家都會受牽連


所以在挑戰傳統的時候


所要承擔負荷的心理壓力是很大的


 


所以我們討論的過程中


也認為人的特質很重要


有沒有勇於嘗試的心


傳統不代表不好,但要說得出需遵守及保留的原則


相對地,想要反傳統也必須有更好的模式或是理由


不該單單是為反骨而為


 


關於第二篇


我倒是覺得很適合主管看


當然也適合在下位的人去思考


自己是屬於什麼樣的部屬


是一個常拋問題請主管解決的人呢?


還是是一個懂得自我挑戰及努力實踐的人


 


努力思考自己是屬於什麼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熱愛旅行的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