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年度奇特的日本行


其實,我只是陪著老媽出差而已(高級看護~~)


因應未來機構可能要發展的老人院,所以前進日本參觀


不過,對於一個在老人領域工作超過五年以上的我來說


反而是在離開老人領域後,才有機會實際拜訪我們口中常說的學習日本"老人機構"


 


不過,畢竟我只是個陪同者,所以怎麼選擇去的機構概念,我也不清楚


只是在這參訪的過程,有著很多感觸,也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在很多細節上的重視


難怪,台灣在推行老人福利過程中,有很多的制度等都是學習日本


 


融合在社區內的小機購,完全看不出來吧!!



 


完全呈現家的感覺,這不就像家的客廳嗎?



 


這幾年引進台灣的概念---團體家屋,以八人為一單位,成為一個家


所以以這機構來說,一樓層有兩個單位,共服務照顧16個長者



 


公共浴室,完全考量長者行動不便在設計


會在公共的空間,是因為洗澡有時候是長者意外最容易發生的時刻


因此,基本上都是由服務人員協助



 


房間內當然也有廁所,不過就非浴室的設計


從固定式扶手到可掀式扶手,還有緊急叫人鈴



 


 


這是另外一家機構,整體設計上不像前一家那麼溫馨


這家整體很機構式的照顧,可是回到了自己睡覺的空間裡


機構是同意長者或家屬將這部份的私人空間布置成自己的房間感覺



 


日本,本來的生活文化就是會去公共澡堂洗澡


所以,較大型機構內的浴室,也設計的有如公共澡堂


這點,倒是蠻有趣的,所以照顧者其實可以...一次看顧多位功能較好的長者沐浴?



 


沒有拍很多照片,畢竟我是陪伴前往


不過,參觀日本幾家機構後,確實不得不說


台灣的老人照顧,還有很多可以學習跟成長的空間


如果,像第一個機構那樣的融合在社區內


環境整個像在家裡,我想,我老了會願意去住這樣的機構


但,若是像現在台灣多數的機構


一整個就是為考量個人需求,還是以照顧方便為出發點的設計


那我....應該還是想住在家中吧!!


你呢?老了想住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熱愛旅行的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