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並沒有想得很清楚~~該怎麼下筆


只是,最近一些事情,讓我有很多感慨!!


 


 


最早的觸發點,應該是兩三周前的早禱


其實已經不太記得當時經文的正確文字內容


只記得大家的討論是要怎麼去勇敢的說我願意依照天主的指意去完成某件事


依稀記得自己念完經文後的感觸是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說:我要在本周或是本年度完成XX事


在說這句話的時候,是幾乎很肯定自己做得到,因為能力夠,因為準備夠等等等


可是,相對地跟神長們比起來,我們的信德就顯得不足。


 神長們總是看到了社會的需求,天主的旨意,就勇敢的接受去做了


從來沒有想過準備好了沒?有錢嗎?可以嗎?


所以我也看過神父們無中生有,因為認為這是需要的,就努力去做


從不管辛不辛苦,也從沒有一句抱怨


因為親眼見過,所以相較之下,覺得自己的信德薄弱


總是不敢勇敢的去說去做對的事情


 


再來的觸發點,是近期我的業務做了調整


我又重新回到實務工作者的角色,只不過這一次不是待在機構內而是在社區中


對我而言,挑戰度很大,雖說,我也已經累積了幾年的工作經驗


但環境不同,面對的狀況跟家庭又不一樣


可是,才開始,就讓我產生了困惑


我們要提供服務給社區內有需求的人


所以,不論他是什麼類型的人(老人、身障者、精障者)


只要他有需求,我們就應該提供服務


但才接手進入這業務,就發現、大家只愛服務老人


其他類型的人,能不接就不接....


我總是困惑跟提出質疑...難道我們就放著有需求的人不提供服務嗎??


讓他們飄渺在空中?因為他們難搞?因為精障有風險等等等.....


我感受得到...同事們給我的回應...即便有些是非言語性的...


"你想得太美好了","他們本身真的太搞怪、做不來啦、等下被申訴"


"你太有理想了啦!!","有些人,就真的本身要檢討....."


我不知道...


我最近的悶...


是因為換業務工作量太大


還是因為...我看不到這份工作裡一起共事的人熱誠....


前兩三年的業務,是我一個人的業務,我可以有想法想怎麼做就怎麼做


只要主管認同我就可以照自己的方式去做,因為不用跟他人合作


可是,現在這個業務,是一個團隊


但在這個團隊裡,我看不到....當社工的核心價值、動力


社工不就該是...發現問題?協助解決問題?甚至協助人們認識社會資源、善用但非濫用它?


可~~我現在的感受都是...這不過就是一份工作,挑簡單的做就好,幹嘛那麼有抱負...


那樣的工作感受,對我而言真的不開心


可,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堅持自己的想法


所以,看起來難度高但能接的案子我都自己接,盡可能找到人接案


因為,我希望這不單單是份工作,而是要達到這工作的真正目的


至於,遇到濫用福利的人,也要試著讓他了解,在合理的範圍內使用就好


而非連他真正有需求的部份都剝奪到,因為要.....讓他知道他是錯的??


我不曉得...大家是忘了當社工的初衷?還是出社會後發現人生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升官發財?


心情悶悶的....工作時總是要提醒自己不要批判他人的行為


也提醒自己,要堅持自己的理念跟想法,但不用跟他人起衝突


 


 


今晚的觸發點...其實是日劇"醫龍3"


我喜歡看這類型的影集,我想很容易讓人熱血沸騰吧!!


而剛好今天看到的喬段就是在談醫生的宗旨是什麼?


不就是讓病患安心完成一個手術,讓他可以生活下去?


可是,人往往會因為一時環境的壓力或所謂現實的考量


而忘了以病人的最佳利益為優先考量


更甚著會影響整個團隊共事的人忘了初衷


以為,這樣的做法對病人已經夠了!!我們對他夠好之類的(但明明有更重要需考量的點,卻假裝忘了)


當然,影集總是要演的有驚爆點,在最重要的時刻,有人清醒重新做對的選擇


 


 


我想~每一個人選擇了一份工作


都有自己的抱負跟理想,或者認同這工作的宗旨


可是,曾幾何時?大家都忘了自己的初衷?


忘了為什麼選擇這個行業??


我想~~


我真的要感謝老神父跟我娘的身教


讓我知道,其實是有人可以一本初衷、堅持到底


也很感激、在我踏出社會後,跟到了一個好主管...


一直以來她也都是堅持著要做對的事情,即時很辛苦很累


讓我,願意跟著他繼續努力跟打拼


只是...我可能真的還需要點時間


重新學習著怎麼跟別人合作,怎麼跟別人形成一個團隊


怎麼樣...讓這個團隊文化是走對的方向....


而這些...在在...都考驗著我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熱愛旅行的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